2004年8月4日 星期三

金絲雀

若你問我想選擇做一隻自由自在, 在天空飛翔的野雀, 還是寧願做一隻被關在鳥籠的金絲雀. 我會選擇做一隻金絲雀.

問我不愛自由嗎? 我愛. 但是為了自由,所要附出的代價實在太大. 做一隻野雀, 可以到處飛來飛去, 無疑是很快活, 但每天要為糊口奔波勞碌; 一方面怕找不到食物, 另一方面又要怕自己成為別人的食物. 萬一倒霉遇上麻鷹烏鴉這些惡鳥, 給牠吃掉且算罷了; 運氣不好的話, 給牠弄得你傷痕累累, 死又死不去, 食物又找不到, 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.

做金絲雀就不同呢, 身驕肉貴, 不用出外打拚, 又不用愁沒飯吃. 每天拍拍翅膀, 唱唱歌兒, 快快活活又過一天. 外面風大雨大, 給你拚得到每天也心驚膽顫, 這麼辛苦幹來作啥?

若你說我這是想逃避, 對! 我是. 但若我可以選擇, 為什麼不?

不過, 重要的不是有沒有選擇, 而是自己有沒有條件做金絲雀. 其實做金絲雀也不易, 既要有美妙歌喉, 又要保持漂亮; 保養得不好, 聲音殘了, 便遭人唾棄.

金絲雀比野雀, 雖然沒有那麼自由自在, 但我 "寧作太平犬,不做亂世人". 還是做金絲雀好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