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香港音樂界"崩潰"?

前幾天在巴士上的電視road show中看到一段訪問,是關於音樂人黃貫中對現在香港音樂界的看法.
他說現在香港的音樂界可以崩潰來形容.歌手們的主要收入不是依靠賣唱片,而是side business,例如拍廣告,拍電影之類.我覺得這樣的風氣是有點不健康,但香港的音樂界是否如他所說般"可以崩潰來形容",我則認為"嘩,不要誇大其辭吧!"

首先,何謂崩潰?崩潰即"lum","lum"即"唔掂".若香港的音樂界崩潰的話,即搞音樂一定沒飯吃;"死路一條",那還有人會搞音樂嗎?再者,若以他對崩潰的看法來說,我大可以說,香港的美術界崩潰了不知多少年(甚至可以說是沒興旺過).我父親搞藝術搞了二十多年,沒有時候是可以單依靠賣畫來維持生活.他的主要收入來源是靠講課,教學生畫畫,寫評論等等這些所謂side business;那我老爸又大可張大嘴巴嚷"香港的畫壇崩潰了!"

對搞音樂,搞藝術也好的人來說,最理想當然是不用愁生活,天天只要埋頭研究好自己的音樂藝術.但若情況不許可的話,一就是放棄,要繼續的話,請閣下自問能否捱窮吃苦,不要怨沒有空間,沒人欣賞這些廢話.再者,若黃先生他覺得香港音樂界這樣崩潰,咁唔掂,不如放棄搞音樂,轉行啦.

我認為,香港的音樂界只是發展的空間不夠理想而已,黃貫中說其崩潰,"哼,不要言過其實啦."君不見香港的卡拉OK很受歡迎嗎?難道那些不是音樂嗎?(雖然我本人覺得那些都是些"行貨歌":P)

沒有留言: